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慈航的博客

教育硕士,仰望星空,追求真善美圣,著有《活在信仰中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教育硕士,仰望星空,追求真善美圣,著有杂文集《活在信仰中》(南京大学出版社2014)教育随笔集《教育情怀》(团结出版社2008)教材《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》(武汉出版社2006)。 联系:ysci2012@163.com

 
 

约翰?戈登与他的老师评语  

2012-10-10 01:34:51|  分类: 人物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◎慈 航

据报道:当地时间10月8日,瑞典诺贝尔奖评审团宣布,日本教授山中伸弥(Shinya Yamanaka)与英国发育生物学家约翰·戈登(John Gurdon)因在细胞核重新编程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,从而获得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。

15岁的约翰·格登在伊顿公学(Eton)求学时,数学、物理和生物的成绩排名都是靠后的,尤其是生物,在250名学生中排名倒数第一,因此他曾被同学讥讽是蠢蛋。报考大学时,约翰·格登跟老师说要学科学,将来当一名科学家。他的生物老师并不看好他,给他写了终身不忘、终身收藏、终身激励他的评语。这个生物老师笑他想当科学家的评语,至今还放在他的办公桌上。当约翰·格登得到诺贝尔生物或医学奖这一殊荣的时候,他把当年生物老师的评语公布与众:“我相信格登想成为科学家,但以他目前的学业表现,这个想法很荒谬,他连简单的生物知识都学不会,根本不可能成为专家,对于他个人及想教导他的人,这根本是浪费时间。”( “I believe Gurdon has ideas about becoming a scientist; on his present showing this is quite ridiculous; if he can’t learn simple biological facts he would have no chance of doing the work of a specialist, and it would be a sheer waste of time, both on his part and of those who would have to teach him.”)

约翰·格登就是拿着老师低估的评语来鼓励自己,立志要成为一位科学家。当年,约翰·格登由于科学成绩太差,只能报考英国古典文学,并申请进入牛津大学基督学院就读,之后获准转念动物学,1960年获得牛津大学博士学位,随后前往美国加州理工学院(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)做博士后研究,接着返回牛津大学担任动物系助理讲师。1962年他在牛津大学发表有关基因的重要突破报告,首次提出人类全身的每个细胞都有同样的基因。他用成年狗肠内的细胞,取出基因后,再植入卵细胞内,之后培育出复制狗。当年这项突破极具争议,带动之后1996年韦莫特(Ian Wilmut)教授所做的克隆羊多莉(Dolly the Sheep),以及山中伸弥以皮肤细胞制造出干细胞等研究,堪称重要先驱。由于约翰·格登的杰出贡献,1995年英女皇授予他骑士头衔。2004年,剑桥大学把他领导的生物医学实验室改用他的名字命名。

   从约翰·格登的人生经历中,带给我们教育者和学习者有什么思考呢?作为教育者,自然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,学生是未成年人,是发展中的人,可塑性非常强,相信学生、期待学生。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期待,绝不可门缝看人。作为学习者,遇到刺激和嘲讽,不要泄气,不要愤怒,一定要把刺激等不利因素当做上进的反冲力,卧薪尝胆,勤奋努力,持之以恒,相信自己的理想能够实现。约翰·格登做到了,他不仅是一位科学家,而且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。

 

2012年10月9日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